Sunday, February 15, 2015

未成年 - 学校假期

我的第一篇未成年系列(其实总共也就写过四篇而已)的开头“二十二岁了,告别了学生生涯也两个多月了”,如今看来又是一番感慨。

未成年系列:
未成年-前言未成年-幼稚园篇未成年-小学篇未成年

二十七岁了,每隔几年再看回以前写过的东西,重温着所经历过的一切,或不胜唏嘘、或淡然一笑。今天的我们是否过得比以前更好?

小时候,一年里有两个最为重要的假期:年终假期及新年假期。
年终假期意味着一年以来学习的结束。大考落幕,把一切都抛开,明年的课业明年再算。
新年假期对小孩来说就很简单:就红包嘛!
这么多年以来,我家始终作为一个堡垒、一个聚集地,扮演着让在各地的亲戚过年过节时团聚的家。假期结束时,有些小孩甚至还会流泪告别。


年关将至,那天午餐时与同事聊起了童年的新年: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新年,或者说城市与乡下的新年。
犹记在那烟火炮竹还没被禁的童年,每每新年临近,爸爸妈妈就会带我们到一间黑店(欸?)里采购烟花炮竹。那个年纪的我们,看到满店的烟花炮竹大概就是这种感觉:


 










买了一箱各类的炮竹回家之后就开始分赃,按年龄资格的不同也会分到火力各异的武器。

如今,那个时候的我们都长大了。当时的小屁孩,现在有些都当爸妈了。
接下来的一代,如同这么多年以来它所给予我们的, 新年又是否还会赋予他们相同的意义?


题外话:
话说跟同事们聊起了童年游戏,我们聊到了跳飞机(还是跳格子跳什么的因地方而异)。
其中一个新加坡的同事:跳飞机?什么来的?不知道欸。
我们有点惊讶。然后有人Google了跳飞机的照片给她看。
“哦!这个是吗?Hopscotch 嘛~”
噢!原来人家玩的是国际版的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